地方养老金入市运作将拉开帷幕

  • 2012/2/2 14:10:15

导读: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金转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运营,一季度将开始投资。  目前在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,45%左右投资固定收益产品,如银行存款、国库券、企业债券、金融债券等;30

    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金转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运营,一季度将开始投资。

  目前在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,45%左右投资固定收益产品,如银行存款、国库券、企业债券、金融债券等;30%左右投资股票;25%左右用于PE投资及其他类投资等。

  据了解,地方养老金投资标的将参考社保基金投资,主要投向股票、债券和实业投资,多元化资产配置可实现投资风险分散和收益最大化的平衡,有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。

  从国际通行做法看,养老金投资运营不仅限于股市,还包括债券、国家给予优先权的实业投资等。出于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要,这1000亿元资金将首要投资固定收益资产,投资规模将保持在50%左右,投资股市比例控制在30%左右。

  目前,地方养老金的收益率很低。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,2000年至2008年全国各地养老金总收益率可能不足2%。如扣除通胀率,年均收益为负数。而截至2011年底,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约7%-9%。社保基金从2003年开始投资股票,规定的投资比例最高为40%,一般情况下占30%左右,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约50%。

  实业投资也将是地方养老金投资的主要方向,优质企业股权将受到青睐。根据资料显示,全国社保基金在中国银行、工商银行、交通银上市时,就曾分别投资100亿元、180亿元、100亿元等,目前投资回报已翻番。此外,对农业银行、国家开发银行、人保集团等金融机构,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也都达百亿元水平。
 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84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4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